一個博士老師就一定很會教書嗎?學生都一定聽的懂嗎?

以前,我總覺得老師是台大畢業,很屌,很厲害,結果與我想的相反

以前的國文老師,我覺得她教的很棒,可以讓班上的同學都聽的懂,直到某天我才問她,老師你唸什麼大學,她回答,淡江...私立大學,一樣可以很會教書阿....

補習班,有位教英文的老師,我覺得他教的真的很不理想,補習班的員工,有人告訴我:「他台大畢業的 風評很好」,在他課堂上,我最常聽到他說,「這單字很重要,背起來」,我只要聽到這一句話,心情就是不爽,重要的單字那麼多,英文不是背一背就可以考高分的,如果背有用,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害怕英文?

如果你不懂,就算再厲害,單字背一堆,還不是拿不到分....重點在理解,不懂,再簡單的題目也不見得寫的出來

 

當時在補習班,我說了一句話,台大又怎樣,會不會教書跟學歷沒關係....有人跟我說,人家是台大,你只是X大而已....沒錯,我X大跟台大比起來,真的是差很多,不過,我想表達我的想法

1.      我認為,台大畢業的老師,頭腦真的是比我好,我不可否認,但是,就因為他頭腦很好,在求學過程會很順利,不像我常常遇到問題,但是,這樣自己在教書的時候,反而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學生,因為自己也曾經遇過這些問題,所以也知道學生會遇到哪些問題,我遇到有些老師,他真的很厲害,唸一所頂尖大學,我問問題,他覺得,這不是很簡單嗎?就是這樣而已,為什麼不懂?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厲害,你懂,因為你很聰明,但是卻不知道怎麼表達,也不知道學生的癥結點再哪裡,再來,聽不懂,並不是學生笨,而是自己表達的方式有問題,沒辦法讓學生聽懂,這跟一個老師的學歷沒關係。

2.      唸大學,並不是唸頂尖大學就好,也不是把書唸好就是很好,讀大學,是培養思考的開始,如果只是把書唸不懂的判斷,不懂思考,那就算唸台大也是不怎麼樣,為什麼我們出社會後總是輸給國外的學生,明明國小贏了6年,國高中也贏6年,為什麼唸完大學的4年,反而輸給國外的學生,有沒有想過,我自己的想法,就因為我們不懂思考,遇到問題不會自己去找答案。

3.      我認為,唸大學,就是開始對社會要負起責任,你有能力念越高的書,相對的你對社會的責任就越大,而不是自己安穩過日子就好,心中只想的賺大錢,這是不應該,也是不對的行為,唸書,沒想過便宜的學費從哪來,學校的設備從哪來,都是納稅人所繳的錢,但是,他們繳錢,書是他們在唸嗎?他們是在培育我們這些未來的社會份子,我想,我說的...應該不會很牽強吧!

 

現在我只希望各位同學,不要覺得自己在私立高中很卑微,每個人都有長短,都有優缺,學歷只代表你會不會唸書,並不代表你能力不好,也不表示遇到問題你不懂思......你處理事情的能力不比公立高中差的

想當一位好老師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;要在自我成長,與付出自己卻鮮少得到回報之間做出一個抉擇;有些老師往往選擇自我成長,而不願付出心力教授學生,因為要付出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情---即便他們已經選擇了成為一位老師,但也只視此為賺錢工具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hstu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